机构设置

       图书馆设综合办公室1个科级机构,按业务性质自行设置内部机构5个:资源建设部、阅读推广部(分一、二部)、学科服务部、古籍部和信息技术部。
       综合办公室: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、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图书管理政策法规和学校各项决议决定、图书馆各项决议决定;负责协调和处理党总支部、行政日常工作,发挥上传下达、统筹协调、对外联络等作用,安排各项活动、会议,起草相关文稿,负责公章、业务统计、考勤、公文、信函的管理、文书资料档案管理工作;督查督办各部门执行党政联席会议等会议决议决定和各项规章制度;负责财务工作;负责两校区馆舍国有资产管理、环境卫生、安全稳定、馆舍及家具等维护维修;负责读者意见的搜集、整理和反馈,做好信访工作;负责执行值班制度和协调处理突发事件;负责全馆办公用品、劳保用品的采购、保管及发放工作;学校及校外人员来访接待工作;勤工助学学生的管理工作;参与承担学校及馆内其它工作。

       资源建设部:负责两校区图书馆馆藏资源建设任务;负责制定年度采购计划,完成图书馆全年纸质图书的采购、加工、入库、报账等工作;负责数字资源续订、新订、入库、报账等资源建设工作;负责与中标公司的业务联系并组织院系有关专家参加图书、数字资源采选工作;负责制定本馆图书、报刊等资料的分类、编目、标引等相关规则;负责各种已入库图书的纠错、改编等工作;负责处理读者推荐书目、负责新书通报工作;负责捐赠图书的接收及加工工作;完成第二年报刊的续订工作;负责当年报刊的下架、送装工作;负责完成合订本报刊的编目加工工作;负责完成研究生论文网上提交、审核工作;参与承担学校及馆内其它工作。

       阅读推广部:阅读推广部为开放式跨部门的协调组织,主要职责是统筹协调相关部门的工作,资源整合,汇聚力量,组织跨部门开展业务合作,形成协作联动。下设实体部门:阅读推广一部、阅读推广二部。负责各借阅区图书、报刊的管理工作;负责图书、报刊的清点、排架、上架、整架和破损图书、报刊的修复、剔旧、丢失图书处理、特色阅览室的管理等工作;负责相关业务统计及分析工作,为资源建设、业务管理提供依据;负责图书通借通还业务;负责各借阅区的管理工作;参与承担学校及馆内其它工作。

       学科服务部:主要负责学科服务、读者咨询、检索服务、开展导读及阅读活动的策划、推广、宣传等工作;负责读者管理及借阅权限管理事务;负责新生入馆教育、文献传递等工作;负责文献检索课程的授课工作;负责逾期外借图书滞还金、丢失损坏书籍赔付金等收缴费、预约借书工作;负责与学校相关职能部门、学院、读书协会等联合策划、开展阅读推广活动;负责阅读推广区域参观引导讲解等工作;负责各读者培训场所的卫生和安全工作;参与承担学校及馆内其它工作。

       古籍部:负责制定古籍工作规划;负责馆藏古籍的保护、修复、整理、出版、数字化、普及推广、转化利用、研究,人员培训等工作;负责国家级、省级古籍珍藏名录和重点保护单位的建设工作;负责起草各级各类古籍情况报告等工作;负责珍贵古籍学术交流、参观等各类活动、起草相关文稿;负责古籍资源安全;参与承担学校及馆内其它工作。

       信息技术部:负责图书馆的信息系统发展规划的制定,负责中心机房系统集成与维护;承担和实施信息化建设项目;负责智慧图书馆的调试、运行、维护等工作;负责业务系统的安装、调试及运行工作;负责各部门设备的安装、调试、运行、维护等工作;负责网络维护和数字资源的正常访问、镜像站的维护工作,包括镜像站的安装、调试及运行工作;负责工作人员计算机应用和业务操作技能培训;负责数据库系统的开发及应用;负责信息化业务的对外协调和交流;负责网络与信息的安全工作;配合学科服务部负责读者管理及借阅权限管理事务;参与承担学校及馆内其它工作。